倪三娘正在复健

坑!坑好啊!嗑晕过去!

【魔道祖师树洞系列】此生此世,只争朝夕

人物秀秀的,ooc我的。
你以为这是刀,呵,太天真。
我会发刀?
四十米大刀?
怎么可能?!
没看我为了这一篇还专门找了玉兰和龙胆的相关专业资料吗???

好了你们在正文之前先看一下我前一篇声明,我不写拆逆可我杂食吃拆逆,所以你们若是关注我了赶紧的把我屏蔽了别看我的小红心和小蓝手(捂脸)。

我的记忆一向很好。

比如我能记得,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母亲就蹲在前方笑盈盈地伸出手等着我跌跌撞撞走过去,兄长那个时候就紧张兮兮跟在我旁边,想扶又不敢扶的样子。

母亲的怀抱很暖,有一种清苦的草药味。

场景里没有父亲。

父亲很少和我们一起去看母亲。明明遥遥望向母亲居所的目光是如此的眷恋温柔,可嘴角总是带着一丝苦涩的笑。

他说:“……不了,她未必愿意见我。”

后来我偶尔撞到一次母亲与父亲的争执。说是争执,却只有母亲一人如同困兽一样嘶哑着嗓子对父亲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为什么不杀了我?!你杀了我啊!”

而后便是父亲撞开房门,落荒而逃。

室内死寂了一瞬。

之后我便听到母亲低低咳嗽的声音,还夹杂着一丝隐隐约约的啜泣。

那个时候正巧是玉兰开花的季节,云深不知处任何边边角角都充斥着玉兰的甜香,可我偏头看着一朵玉兰直直地从枝头摔下,第一次觉得,这味道,真的太苦了。

花期一旬,最美只一朝夕,一夕之后便露衰败之像。

我六岁那年母亲生辰,父亲瞒着母亲到别处去寻了株罕见的二十瓣玉兰。他摸摸我的头,语气是久违的喜悦。“它的名字叫长安玉灯,据说花开之日,花瓣层层叠叠,如同一盏又一盏的祈福明灯。这一株就种在你母亲的院子里。长安长安,等到它开花,你母亲的病一定好的快些……”

说到这儿他愣了一愣,轻轻摇了摇头,再不多言。

母亲直到忙活的门生都离开之后才披着一件外衫出来,盯了那一株长安玉灯半晌,才笑着叹了一句:“难为他如此有心。”

我握着母亲的手,仰头问她:“母亲不喜欢吗?”二十瓣的白玉兰,若是再长几年,有藏书阁那一株那么高的时候,花期盛放之时,夜间大约能有天仙秉烛之景吧。

母亲摇了摇头,顺了顺我的抹额:“我不喜欢。”

暗处站着的父亲脸色瞬间苍白。

母亲咳了几声,把手帕收进袖子里,淡淡解释:“它太高了,又是那么洁雅,它适合扎根在云层之上,这儿的腐土,配不上它。”配不上……谁啊。母亲大概是真的不喜欢玉兰吧。

又或者说,母亲是真的不喜欢父亲吧。

……要不然为什么,连最后一面都不给父亲看呢。

“你母亲……可有什么话说?”父亲被挡在门外,直直望着最后从房间里出来的兄长。兄长说:“母亲她……无话可说。”

很久之后兄长才告诉我,母亲当时撑着病体,立在门后,立了许久,一直到自己再也站不住。她与父亲,就隔着一层薄薄的门板。最后似乎是想起了什么,突然眼泛泪花,喃喃了一句——

真傻。

我那个时候没在门内,我和父亲站在一块。我错过了母亲的最后一句,可我看到了当时父亲眼角微红,而后低声嗯了一句。

想来父亲听见了。

就是不知道母亲当时有没有听见。

魏婴来云深的日子是我那些年最快乐的日子。他今天爬树了,他今天在课上和聂怀桑江澄他们传纸条,他今天又在云深宵禁时候偷溜出去,他今天去后山抓了兔子,送了我两只……

他今天大闹藏书阁。

他今晚入我梦了……

我这才知道,他对我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可我就只能站在他身后,抱着不能宣之于口的阴暗心思,看着他和江澄勾肩搭背,用灿烂的笑容和偶遇的各家女修插科打诨,一双桃花眼里装着所有风流岁月,各处的大好河山——却独独没有我。

还没等我等到他回头看我,我的父亲就去了。我回去晚了。父亲睡在了母亲生前的居所里,再也没有醒来。以后再也不能听到他含笑问我:“忘机这段日子可还好?”

那年开始,那株长安玉灯,便再也没有开过花。像是当年我不信母亲已经去了,每月每月在门口等她起身开门,没有等到也没有关系,继续等下去就是。总有一天这儿的门会再一次打开的。它也这么执着地等着,等啊等啊,等那一个女子开门给它浇茶,或是等那一个男子从小径另一头轻轻走过来,望一眼那个小院,和它说说话。

原来你也如此倔啊。

后来便是射日之征,穷奇道之变,乱葬岗……围剿。

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好。

母亲不肯让我见到她最后一面,父亲我没来得及归来,至于魏婴确是离去决绝毫无留恋。他们都没给我留下一句话。

十三年,好长啊,你说是不是。我对着正是花期长安玉灯自言自语。这是你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开花。花很美。可我想带回云深不知处和我一起看的人却依旧不知道踪迹。

或许今年会不一样?

要是他回来了,这回他无论说什么我都会应他,无论干什么我都会陪着他,无论去哪儿我都会与他同行。

……即使他会觉得我恶心。

若是他愿意与我回云深不知处看看就好了。

END
…………………………假番外?…………………………
魏无羡抬头望着一株玉兰惊叹:“哎,蓝湛蓝湛,你们家后山这儿怎么有一株极品的?要我说,这一株品相可比你们藏书阁那一株好很多了!”

蓝忘机给魏无羡披上一件披风,低眉淡然:“虽是冬末春初,却还有些料峭,还是先披着。”

魏无羡嬉皮笑脸:“对啊对啊,蓝二哥哥越来越婆妈了,下次我怕是得叫你阿娘……哎,话说这品种和你们云深不知处惯种着的不一样啊,哪儿来的啊?”

“长安玉灯。当年我父亲送给我母亲的。”蓝忘机垂眸了一瞬,却听到身旁那人一阵不间断的咳嗽。那人边咳边笑,一只手捂住嘴角,在还余残雪的后山把脸颊咳得通红。他仍然挂着笑说:“哎呀,把这株仙子和别的庸俗相比,仙子生气了。啧啧啧这回撞到玉兰精了,蓝湛你可要护着我啊!”

嗯,护着你。

最在意你了。

蓝忘机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母亲,站在树下,咳了几声,对他笑着说:“哎呀,它长得这么好,怕是以后要成精。真想看着它长大啊……阿湛你可要护着它啊!”

今生今世,来生来世,三生三世,都只惦念你。

———————emmmmm——————
一下午就打了这篇。果然还是论坛体分分钟上千,写起来也超级欢脱。
其实我本身就不会发刀。不信我给你们数数——

第一回想发刀,写死了藏色和魏长泽,但后来我说了我要把他们四个前辈都写成鬼魂继续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这不算刀子。
第二回想发刀,想把无心写死在无言面前。结果还是一个脑抽,连道别的方式都柔软了很多。其实我当时第一版是写死第二版是无心一直等无言回家但是没有等到,最后的版本最温柔……
第三回想发刀,薛洋那一篇从开头就是欢脱的!你们等等!我去换个BGM重新来战……结果他现在还躺在我备忘录里只有一个可怜巴巴的开头……
第四回想发刀,抱山散人到最后还以为晓星尘没有陨落,这,其实我原版是想让她知道的。
第五回想发刀,名字都想好了,树洞系列蓝曦臣口吻《昔日观音庙,归去皆故人》,结果奔溃到现在连他老弟都写完了他还没个开头!
第六回想发刀,也就是这篇,我本来是想直接点出那个主题的,每个人都会经历生离死别,这本来就是常态,咱们躲不过的,包括忘羡。连词我都想好了。
魏无羡笑着说没什么大毛病,不就是前几天回夷陵那儿打了几个没长眼不学好的走尸。蓝湛你还是那么爱操心哈哈哈哈哈。
结果……四十米大刀活生生缩水到了这样?!我都看不下去了!
我脑子里其实有大刀!可我每次嚷嚷着发刀的时候我发出来的都是糖了……(捂脸允悲)
最后对看到这儿的小可爱说一句冬至快乐!

评论(44)

热度(56)